第七届课件大赛培训:2017年课件大赛参赛指导成功开展

2017-04-10        浏览: 4514

 

为了配合和支持“北京大学第七届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活动,提高教师教育技术技能,4614:00-16:30,在电教楼403举办了“2017年课件大赛参赛指导”主题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为历届大赛基本情况、优秀教师参赛经验、组织单位参赛指导、教发中心支持服务四部分内容,由王肖群老师主讲。

首先,王肖群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大赛发展历程,列出我校六届校级大赛、对外推荐参赛(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全国微课类大赛)的详细情况,包括历届参赛人数、参赛院系、获奖作品以及获奖教师等,阐明“以赛促建”宗旨,建立北大教师教学交流平台。随后,本次培训特邀请外国语学院程英副教授和宋扬博士为教师分享了他们的参赛经验和展示作品。

程英老师在2013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第五届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一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文科组一等奖。她介绍说,自己参赛主要原因,来自自己有很高的建课热情、希望获得专业的指导、展示个人成果以及提高教学质量这四个方面。程英老师认为,要想设计好网络课程,需要将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和教学目标六要素整合起来。此外,程英老师重点介绍了课程设计制作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例如:界面的美化问题可通过网络下载图片、请专业人员加工图片、自己用PPT组合图形后另存为图片、用HTML语言修改表格边框长宽等方法解决,以及全国预赛5分钟录屏准备、全国现场决赛5分钟作品展示的方法策略。

 

宋扬博士在2013年获得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是我校唯一在北京大学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中参加过课件组、微课组和网课组比赛的教师。宋扬老师这次重点介绍自己参加微课大赛的体会,他2012年参加了教师基本功大赛,收获颇多,认为课件制作很重要也很有意思,就报名参加课件比赛。通过参赛,让他体会到了一些经验教训,明白了微课不能直接用原来课堂上使用的课件,要重新设计,要使非本专业的人明白你所表达的内容和意图,还重点介绍了在录制微课时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对自己微课作品进行反思,认为通过参赛对他今后提升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王肖群老师继续讲解作为组织单位对教师参加校级和全国性大赛的指导及建议,详细介绍了校级和全国各类大赛的方案特点及注意事项,重点赏析我校各类获奖作品,同时介绍教发中心作为承办单位,不仅负责方案策划、宣传推广、人员组织、作品征集、主持决赛,还为教师提供免费的全方位技术支持,包括五大类教育技术培训课程、参赛作品专业指导(教学设计、视频拍摄、视频剪辑、资源整合、教学应用)、技术支持与服务(设备借用、场地预约、服务热线、咨询邮箱、大赛公众号)等。

最后,特邀的东西部联盟智慧树人员,也现场展示了北京大学在智慧树平台上的课程。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每周四下午继续开展一系列大赛培训,期待各院系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