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专题培训:EXCEL基础培训(一)成功开展

2018-12-14        浏览: 712

 

  2018年12月13日下午2:00—4:30“教育技术专题培训:EXCEL基础培训(一)”在电教楼403顺利开展。本次培训旨在深化教师对EXCEL2010的了解、帮助教师掌握EXCEL的基本操作技巧、从而帮助教师提高日常工作效率。

  培训中,郭九苓老师首先引导大家认识EXCEL2010的操作界面及其基本工作原理,介绍了操作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的各种解决方案,建议大家使用搜索引擎探索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郭老师尤其强调在实际操作中预先做好规划和设计工作,并且充分利用例如工作表模板等现成资源,以提高工作效率。

  其后,郭九苓老师选取几个具体操作进行详细讲解和演示操作。首先讲解了数据的输入,包括数据的自动填充,公式的输入,任意复杂格式的输入。其次,郭老师以行列转置为例简单介绍了Excel独有的“选择性粘贴”功能。随后,郭老师演示Excel菜单里提供了常用的数据处理方法,包括数据的排序、筛选、分类汇总、合并计算等。最后郭老师集中演示讲解了EXCEL最核心的内容——使用公式和函数处理海量数据,重点讲解了如何使用累加函数、分类累加函数,计数函数、分类计数函数,字符函数,查找函数等在内的常用函数,并指出建立好公式可以达到一劳永逸地处理问题的效果。

  在讲解过程中,郭老师也耐心回答了各位教师在操作练习中遇到的问题。今后,中心将继续以满足教师教学需求为工作重点,组织相关的专题培训,期待各院系师生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