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项目的通知

2019-03-11        浏览: 1367

 

为了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教育服务及教育治理的新模式,积极推动教育大资源、师生信息素养、教育融合创新的持续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动2019年“教学新思路”项目,通过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的一系列前沿学术讲座和信息技术培训,为北大师生提供项目组织和指导、技术支持和服务,组织师生进行研究课题申报、创新应用大赛、教学研讨等活动,以进一步指导教师队伍把握前沿趋势、激发教学创新和实践突破,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

一、项目申报

2019年度教学新思路项目,全校师生(包括医学部)根据项目申报指南(参见 附件二)提出的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立项原则的前提下,结合学校或本单位实际工作需求,自行拟定研究方向和题目。

为了配合支持全校师生顺利开展项目建设,我们将开展“前沿讲座与相关主题培训”(参见 附件二);

为了在全校辐射推广教学研究成果,真正落实教育部行动计划和指导意见,我们将组织“教学新思路”师生参加“教与学创新应用大赛” (参见 附件二),开展教学研讨会等。

(一)申报时间

201938日—45

(二)申报范围

全校在岗教职工或在校学生(包括医学部)均可作为项目申请人。

申请者可以个人或项目组形式进行申请,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3个,均为学校在岗教职工或在校学生。

每名申请者只能作为一个独立申请人或项目组负责人,但可以作为其他项目组成员。

鼓励个人申报,鼓励跨院系联合申报;

(三)申报方式

请于20194月5日(星期五)17:00前,将“项目申报表”(附件一)发送至coursecontest@pku.edu.cn,并于48日(星期一)17:00前,将纸质版送至电教楼415

项目咨询:62758385/13261049123  王肖群老师

二、项目管理

4月初完成立项评审。立项通过后,项目组即可根据研究计划推进实施,同时参加“教学新思路”组织的相关活动。

(一)讲座培训

201944日—627

讲座培训面向全校师生,鼓励项目组成员积极参加“前沿讲座与相关主题培训”;

(二)创新大赛

2019年年76   电教331

创新大赛面向全校师生,项目组须参加“教学新思路”创新应用大赛;

(三)课题研究

201944日—1030

项目组须于2019731号前,提交中期检查报告。

20191030日前提交研究成果(须含研究论文),我们将在11月初,组织专家对提交成果进行评审。

(四)交流研讨

20191118  电教403

我们将面向全校,组织召开教学新思路交流研讨会,项目组须参加。

三、资助奖励

立项后,每个项目组可得到2.0-5.0万元项目资助,本年度项目资助最多不超过25项。

项目资金统一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下拨到项目组负责人个人账户下管理。资助资金计划在4月项目审批通过 和 7月创新大赛结束,分两批次拨发;

参加创新大赛的获奖教师,将颁发北京大学校级证书和奖牌,并推荐参加全国性的教学大赛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专家委员会对结题材料进行评审,根据完成质量确定奖励的等级,其中优秀项目奖励标准为1万元/项,良好项目奖励标准为5千元/项。

我们将对项目组提交的研究论文,进行整理汇编成《教学新思路论文集》,并推荐到国内教育类刊物上发表

优秀项目将应邀在教学新思路交流研讨会做成果分享报告。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38

 

附件一  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项目申请表

附件二  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项目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