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学新思路2.0”项目宣讲及申报指导成功开展

2019-03-26        浏览: 1517

  为配合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项目顺利启动和开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年3月21日下午2:00-4:00在电教楼403培训机房顺利开展了“’教学新思路’培训1:项目宣讲及申报指导”主题培训,二十多位师生参加了培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何山老师、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室主任王肖群老师对项目进行了详细解读,了解了现场师生需求并予以解答。

  何山老师首先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成立背景、发展历史等方面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接着又详细讲解了中心提供的三类主要服务,即教学支撑服务、教师教学能力管理提高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研究,并列举了近年来中心在为学校师生提供服务方面的一些工作,如全校的多媒体教室搭建、49间预约教室的设立、课堂全程实录与直播服务等等。接着,何老师又向在场师生简单介绍了中心的两项基本业务和近年来取得的一些成果。最后何老师表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欢迎对中心有任何疑问的师生前来交流,更期盼对中心建设有建议和想法的师生随时来分享。

  王肖群老师则聚焦“教学新思路”项目本身,向在场师生进行了项目宣讲及项目申报指导。王老师首先从项目的背景及定位出发,结合“以学为中心”“教育质量如何持续提升”的现实问题、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教育信息化2.0的政策背景,建议拟申报项目的师生可以从以下六个方向上寻找研究课题,即环境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评价创新、教师发展创新和AI+HI协同创新,并对每一个方向的内涵等进行了解读。紧接着王老师在此基础上强调该项目的目标定位,并希望教师们能将研究成果促进更多的教学改进和创新应用。

  接着,王老师详细讲解了项目的要求及流程,指出项目申请的几个硬性要求和注意事项,并提醒了在场师生项目申报流程中的几个关键节点。然后,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该项目的奖励措施,并提出了项目期望。

  王老师还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能为参赛师生提供的支持与服务。例如,中心为学校师生提供了固定时间的专题培训和指导答疑,也为参赛师生提供指导教师,其他的设备需求、技术支持等服务均可提供。然后,王老师列出了中心为大家提供的专题培训课程列表,如交互式课件设计与制作、互动教学与协作教研、人工智能与教育等,并依次介绍了每门课程的特点。最后,王老师结合项目申请书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填写要点,并提出了参赛的意见及建议,鼓励了在场师生踊跃报名等。

  在分享和答疑环节,曾参加过大赛的吴煜楠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历,他认为,通过参赛可促进资源建设和改进,并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历届大赛评委教育学院尚俊杰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项目的理解和看法,并激励大家踊跃报名。还有一些教师就项目申请中细节问题提出疑问和看法,如从何处获得中心提供的各类资源、参加讲座的方式、学生作为项目申报人是否可以获得相应权限等,王老师均予以详细的解答。最后,何山老师进行了补充说明,希望所有立项项目均能运用到教学中去,体现实际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