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学新思路2.0”项目培训5:交互课件设计与制作成功开展

2019-05-06        浏览: 330

为配合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项目顺利开展,为北大师生的参赛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425日下午2:00-5:00在电教楼403机房顺利开展了“教学新思路”项目培训5:交互课件设计与制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志刚老师详细介绍了交互课件设计软件Raptivity,介绍了软件特色和具体使用方法,并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予以了详细解答和指导。

李老师首先和在座师生分享了制作交互式课件的一般步骤,然后介绍了Raptivity软件,指出了其快速化、基于模板、可生成单一flash文件的特主要特色,也正是因为这款软件有200多款丰富的模板、基于教育心理学理论开发和可以生成通用性高的swf格式文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详细调研国内外诸多软件后选择了Raptivity与广大师生分享。

 

李老师在培训中由浅入深地向大家介绍了几个用Raptivity软件制作的初级和高级的交互课件案例,这些案例以其较高的交互性、实用性和新颖程度极大地引起了师生的兴趣。随后,在场师生在李老师的指导下熟悉用Raptivity设计和制作交互课件的基本操作。李老师从新建、选择模板、更改背景、添加音频等步骤逐步带领在场师生制作了一个简单的交互动画,并在过程中指出了中文输入等细节问题,最后进行快速预览并导出。在完成了一个简单的交互动画制作后,李老师总结了用Raptivity制作交互动画的六个主要步骤,即新建、模板选择、选择参数、设置参数值、预览和发布,师生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对刚刚的操作进行了回顾,也加深了对软件的认识。

在学习了较为基础的模板后,李老师又带领在场师生挑战了高级别的模板3D cube,随后又鼓励老师们自行尝试其他3D类型的模板,例如电子书类、明信片类等等。随后李老师又依次演示了虚拟现实类、测试类的模板,通过由易到难的四个案例模板的介绍,在场师生对Raptivity这一软件的强大模板功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最后,李老师介绍了模板选择的其他方式,详细说明了将制作好的交互动画课件添加进PPT的方法。在随后的操作和练习时间,李老师也耐心地进行了讲解和辅导。 

今后,中心将继续以满足教师教学需求为中心,组织相关的专题培训,助力“教学新思路”项目顺利开展,期待各院系师生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