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学新思路2.0”项目培训10:教学网教学深度融合与BB learn SAAS 云平台成功开展

2019-06-07        浏览: 1312

为配合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项目顺利开展,为北大师生的参赛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66日下午2:00-4:30在电教楼403机房顺利开展了教学新思路2.0”项目培训10:教学网教学深度融合与BB learn SAAS 云平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我校在教学网教学深度融合方面的佼佼者——外国语学院程英副教授、体育教研部吴定锋副教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信息技术整合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还邀请了教学网blackboard服务部徐雪雪讲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教学网learn SAAS 云平台的主要特性及功能。

 

程英老师以“研究生英语视听说”课程为例,她首先从信息技术整合教学的理论出发,分析了该课程的性质、对象、目标和重难点,进一步细化了教学目标,最终确立了课程的教学活动。根据这些教学活动,程老师充分利用教学网提供的平台和工具实现了教学网和教学活动的深度融合。随后,程老师结合自己几年的课程整合经验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解与看法,并对有相关需求的教师提出了些许建议。最后,程老师还实时展示了教学网上的课程内容,让在场师生对这门课程与教学网的深度融合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体育教研部的吴定锋老师则结合自己开设的体育舞蹈课程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该课程在教学网上的开发与应用。吴老师从该课程传统教学模式面临的“课时少、课后单独练习难度大”的困境出发,提出了与教学网深度整合的“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策略并付诸实践。特别的是,在课堂整合探索前期,为改善教学网视频上传、播放不畅等问题,吴老师通过自学改写代码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也造福了后来有此需求的老师。与程老师类似,吴老师也向在场师生展示了教学网中该课程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吴老师也指出,随着其他信息技术工具的进步,目前他也在课堂中积极推动教学网和其他技术工具与课堂的整合,例如课后的实时互动更多的通过微信实现。

 

Blackboard服务部徐雪雪老师为大家系统地讲解了新版云平台BB learn SAAS的功能及特性,这一过程中,在场师生通过徐老师提供的测试版账号进入新平台,进行了实时体验。徐老师首先介绍了SAAS平台的界面,从通知、日历、消息、成绩等多个方面与旧平台进行了对比,并总结了新平台的特点,例如它整合了多个课程,教师不需要进入某一具体课程,就能看到所有课程的消息、待完成事项、私信等等,更方便教师的管理。随后,徐老师带领在场师生进入了课程界面,介绍了SAAS的新增功能,例如学生预览模式、作业在线批阅、反抄袭对比等等。在场师生对反抄袭对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这一功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徐老师也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例如“查重的数据库是什么、是否可以自定义数据库”等进行了解答。接着,徐老师还介绍了平台的其他新特点,例如移动端的自适应设计、支持反向教学设计关键要素的平台功能等等,使得在场师生对这一新平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在场师生和徐老师就新平台上教师的权限问题、语言设置问题、新旧平台搬迁问题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今后,中心将继续以满足教师教学需求为中心,组织相关的专题培训,助力“教学新思路2.0”项目顺利开展,期待各院系师生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