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学新思路2.0”项目培训12:平台简介与建课实践成功开展

2019-06-21        浏览: 1023


为配合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项目顺利开展,为北大师生的参赛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620日下午2:00-4:30在电教楼403机房顺利开展了教学新思路2.0”项目培训12:平台简介与建课实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志刚老师和智园教育研究院的孙林宏证博士分别介绍了Canvas系统的建课入门和TronClass畅课互动教学管理平台的基本功能。


李老师首先通过一个视频对比了在座老师熟悉的Blackboard系统和即将要介绍的Canvas系统,视频结束后李老师对这两个平台的异同进行了小结,总的来说,Blackboard是一个“大而全”的平台,提供了很多个性化的设置;而Canvas没有提供很多的主题也无法自定义菜单,但却是一个简洁、直观、易上手的平台。


随后,李老师向在座老师介绍了Canvas系统的主要功能,他从课程菜单、主要内容显示以及附属工具等方面详细介绍了Canvas系统的课程界面。在场老师们使用测试账号以教师身份登录Canvas系统,并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尝试着创建了课程,从课程名称、语言、发布时间、人员管理、作业发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体验。这一过程中李老师也不断地提示和总结CanvasBlackboard平台的异同,例如Blackboard平台以文件夹和项目的形式来组织具体内容,而Canvas系统则通过单元和列表的形式对具体内容进行整合,显得更加直观。随后,李老师还邀请老师们切换为学生账号,从学生的视角浏览课程、提交作业,加深了老师们对于Canvas平台的了解。


孙林宏证博士则着重介绍了TronClass畅课互动教学管理平台。孙博士首先从地平线报告、Educause 2019等报告中分析了教育发展的趋势、挑战和发展,并按照课程设计的组织次序,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分析了教学现状面临的挑战,并依据上述分析,提出了OMOOnline-Merge-Offline)融合教学模式,这也是TronClass平台设计与搭建的重要理念。


接着,孙博士向在场师生详尽地展示了畅课互平台的功能,并带领大家进行了全方位的体验。在创建课程的过程中,在场师生体验到了平台的资源库功能,分为公共资源库、校本资源库和个人资源库,为教与学的实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web端进行了体验后,孙博士带领在场师生探索了手机端的使用,在场师生以学生身份体验了提交作业、签到、查看视频、公告等功能,孙博士再以教师身份演示了教师功能。例如在提交作业后,教师端可以查看具体的评分标准、推荐优秀作业、催交作业等,还可以对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统计和深入分析。孙博士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对在场师生进行了线上数字点名和雷达点名,并指出这两种方式的特点和适用场景。最后,孙博士将大家的注意又拉回web端,展示了系统提供的学习分析、复制章节内容等功能,并对平台进行了小结。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访问量、在线人数等问题和孙博士进行了探讨,并就平台可再提升之处提出了期望与建议。

今后,中心将继续以满足教师教学需求为中心,组织相关的专题培训,助力“教学新思路”项目顺利开展,期待各院系师生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