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八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举行

2019-07-23        浏览: 1678

日前,由教务长办、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校工会、网信办、教发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第八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举行。
 

“北京大学第八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是“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的延续和转型,也是“教学新思路2.0项目”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4月已有25个项目通过立项。为了挖掘更多的优秀作品、鼓励深层次的交流研讨,除立项项目参赛外,大赛将在全校(包括医学部)范围内面向各学科专业的教师征集多媒体课件、微课、网络课程和教学案例。

本次大赛聘请来自教务部、校工会、教发中心、人事部、医学部相关负责人以及院系的学科建设、教育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亲临比赛现场,参与大赛各项评审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体组织实施了本次大赛。

决赛中,每个参赛团队限时10分钟,9分钟讲解演示作品、1分钟回答评委专家问题。经过激烈角逐,考古文博学院的《清官式建筑大木作教学系统》获得课件组一等奖,体育教研部的《“上交叉综合症”的运动干预》、公共卫生学院的《群体免疫》获得微课组一等奖,护理学院的《产后出血情景模拟教学案例》、体育教研部的《体育舞蹈“八位一体”创新教学模式》、政府管理学院的《运用影视文本提高公共管理教学效果》获得案例组一等奖。

比赛现场

此外,《过敏性休克》《“声乐演唱与表演”-唱的难点分析》《基于“微课”的案例式教学在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妊娠期管理为例》获得微课组二等奖,《Chinese for HSK4》《三维度全媒体MEM英语创新课程建设项目》《<传染病病人的护理>SPOC课程》获得网课组二等奖,《互动学习与协同建构——以<信息组织>分类法模块为例》《基于影像的骨关节医学混合现实模拟及评测教学系统的研究》《<游戏化创新思维>课程改革》《脑卒中患者的护理》获得案例组二等奖。

《基于棱镜模型的融合课堂构建探析》《脑卒中患者的院外急救与护理》《毕业微课制作指南》《作业场所职业卫生调查》《混合课程模式与深度教学理念有效融合的创新研究与实践》《东方传统体育运动在线混合课程创新实践研究》《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的护理》《建设临床医学思维培养的网络教学平台》《融合实用教育技术的<科技前沿英语>多模式教学创新实践》《“计算机科学与编程入门”课程教学模式设计特色》《传染病医院及病房设计》获得三等奖。

《“政府与法治”课程教学新思路》《慕课课程评估指标体系探索与实践》《公选课混合式教学研究--以本科生公选课<教育与人工智能>为例》《不同文化下的生育行为》《揭秘医学最佳证据的整合方法:系统综述&Meta分析》获得优秀奖。

公共卫生学院、体育教研部、护理学院、对外汉语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获得本次大赛最佳组织奖。

专家点评

对于参赛的优秀作品,学校将推荐参加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医学、外语、生科等)、北京市“人工智能与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