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19年研讨会暨2020年启动会成功召开

2019-11-29        浏览: 3155

 

  为了进一步指导教师队伍把握前沿趋势、激发教学创新和实践突破、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2019年11月25日上午,在电教楼403举办了“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19年研讨会暨2020年启动会”,教务部、校工会、教发中心、院系领导、专家评委和2019年度结题项目组师生共50余人参会。本次研讨会由教学新思路项目负责人王肖群老师主持。

  首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代表中心对各院系领导及教师积极支持并参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各项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表示中心将会持续为教师在教学理念方法、教学技能应用等方面提供更广泛的服务。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发言

  随后,获得优秀项目的四个团队做成果汇报,分享项目建设中的经验与反思。

  《基于棱镜模型的融合课堂构建探析》项目负责人、政府管理学院白智立老师汇报项目发展历程。他们从教育信息化对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的创新要求出发,将生物学、教育学及心理学领域的重演法则、创生原理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引入到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中,通过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位、教学方式的重新设计、课后学习管理模式的变革创新,进行教学结构与教学流程的再造与优化,尝试发挥融合课堂“投入一,产出多”的棱镜作用,课堂效果改进显著。

政府管理学院白智立老师汇报

  《清官式大木作教学系统》项目负责人、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老师汇报了项目的实施过程、设计理念、项目成效等。清官式大木作项目运用虚拟仿真技术,通过直观的交互式实验与教学信息库,解决传统古建筑构造教学中存在的不直观、不立体、成本高、难度大等问题,实现学习与实践,使用与建设的闭环,为历史考古类虚拟仿真课件的建设路径提供了成功的探索经验,取得丰硕成果。

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老师汇报

  《体育舞蹈“八位一体”的创新教学模式》项目负责人、体育教研部吴定锋老师汇报了课程教改历程。体育舞蹈能使学生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得到良好提升。但课程面临内容多,课时少;女生多,男生少;间隔大,叠加少等问题。通过战略地图,从育人层面、学生层面、教学流程、学习成长梳理实现育人目标的途径,采用教学-训练-舞会-观摩-创编-科研-实习-比赛“八位一体”创新教学模式,高效科学地解决难题,深受学生欢迎。

体育教研部吴定锋老师汇报

  《东方传统体育运动在线混合课程创新实践研究》项目负责人、体育教研部亓昕老师汇报了该项目以学生为中心,开创性地实现了体育技术动作教学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研发出了国内首个能够对基本瑜伽体式进行打分及语音评价的智能化系统。通过融合线上与线下课程,让学生不仅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还能边学习边收获身心的改善效果,从而让学生从知识、能力、态度三个方面不断提高,实现对大学生身心全面教育的功能。

体育教研部亓昕老师汇报

  紧接着,教学新思路项目评委刘树华教授,代表评审组对教师参加的各项活动做了综合性点评和建议。刘教授首先肯定了教学新思路的项目设立、讲座培训、创新大赛、教研论文、结题汇报以及四个环节的评审等一系列活动,在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丰富教学资源等方面发挥着积极地综合性的作用,这也是与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区别。同时强调中青年教师应适应信息时代和培养新型人才等多样化需求,在教学改革中,着眼引入多元化教学理念、国际化课程建设,规范化体系建设,加强项目组织与交流。刘老师又对教学论文评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

教学新思路项目评委刘树华教授点评

  教学新思路项目负责人王肖群老师,作了教学新思路2019年项目汇报暨2020年启动规划。王老师详细介绍教学新思路项目重新启动的背景和定位、2019年项目工作和成果。本期项目有26个院系150人参加、24个项目立项。其中项目申请、创新大赛、教研论文面向全校征集,院系审核推荐,每个项目历经立项、大赛、论文、结题四个评审,分别颁发校级证书,大赛获奖教师入光荣册,项目成绩入选院系效绩考核。之后王老师分别从项目设置及组织管理、培训内容及培训模式、项目奖励及应用推广三个方面做了2020年工作改进的设想与规划。最后,王老师表示中心继续全方位支持教师开展创新教与学的课程资源建设、跨学科应用融合、信息化教学研究、创新智慧教学等应用推广。

  在场领导、评委和教师们对教学新思路项目给予高度认可,并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李迪华老师建议学校应创办一个为高校一线教师记录教学过程与思维开发、探讨创新教改的杂志,鼓励教师深化教改并能发表相关文章。另外,他还建议学校规划建设教学评估问卷完整版的模板,以便教师们自定义自己的课程评估问卷。张卫光老师认为教学和科研高度互通,教学新思路项目各个环节非常紧凑有序,推动大家进行教学改进的同时,及时梳理总结并做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他也建议医学部和本部之间可以更好地融合,促进双方教师更好地交流。

教学新思路项目评委李迪华老师发言

  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教改的问题,来源于教学过程中自我发现、与他人交流比较、在教育理论中学习发现,并找到解决方法,希望教师们的教改思路一定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教改效果一定是让学生的收获最大。其次,希望教师们注重实效,反思自己的教改工作,是否可推广到其他领域,实现互通共享,并对下一届项目的成果充满期待。

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发言

  最后,领导及专家分别给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大赛获奖作品、获奖论文颁发校级证书。2020年教学新思路启动的通知将在近期发布,期待更多的教师参与。

附件1: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项目结题情况

附件2:2019年北京大学创新教与学论文评选情况

附件3:2019年北京大学第八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获奖名单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