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教学新思路2.0”培训1:项目宣讲及申报指导成功举办

2019-12-23        浏览: 3270

 

  为了配合2020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项目顺利开展,为北大师生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服务,以进一步指导教师队伍把握前沿趋势、激发教学创新和实践突破,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年12月12日下午2:00-4:00在电教楼403顺利开展了2020年“’教学新思路2.0’培训1:项目宣讲及申报指导”。教发中心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室主任、项目负责人王肖群老师、2019年优秀项目负责人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老师、公共卫生学院孙凤团队的李志霞老师主讲本次培训。

  王肖群老师首先介绍教学新思路2.0项目,从项目启动背景出发,结合中心工作的转型、北大发展的目标和个人工作的反思,引出教学新思路“如何引导带动更多教师进行教改活动”难题。王老师又从未来教育与未来教师、教育信息化2.0、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政策纲领出发,指出了教学新思路2.0项目的方向和定位。其次,王老师分别从项目立项申报、学术讲座培训、创新应用大赛、课题教研论文、项目结题汇报、教学研讨会等活动出发,详细地介绍2019年项目实施情况及成果。项目吸引了26个院系150多位师生参加,通过四次网评会评,最终59项申请25项立项、32个作品101人参赛、40篇论文9篇一等奖等。此三项活动全校征集、院系审核推荐、颁发校级证书等。使得在场师生充分了解项目的流程、内容和要求等,并产生极大的兴趣。

  再次,王老师针对2020年项目申报进行解读和指导。王老师强调新思路申报流程重要节点,项目组须参加创新大赛、教研论文、结题汇报以及研讨活动,且每次活动的申报材料须院系审核盖章,申报表填写,接着,王老师针对项目申报指南进行解读,指出高等教育教改研究与实践、新一代网络平台系统与建课、数据分析与教学指导改等六大可优先关注的方向,并提示在场师生教学案例是本届大赛重点支持的项目类型。随后,王老师又针对本期16讲主题培训课程及其培训模式进行讲解,推荐在新平台上(Canvas、BB、Troclass)进行标准化建课实践,并依次介绍了每门课程的特点。最后,王老师结合项目申请书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填写要点和注意事项,并鼓励了在场师生踊跃报名,也期待研究成果能促进更多的教学改进和创新应用。

  公共卫生学院孙凤团队的李志霞老师从如何准备项目申请和参加项目经验体会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李老师指出,在项目中的收获远超预期,尤其是大赛提供的一系列培训,内容前沿主题丰富,其团队受益匪浅。张剑葳老师则结合自身的授课实践,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团队从参赛初始到最终写作发表的历程。张老师认为,项目评审专家的意见非常中肯,他们从受众的角度提出建议,对长期沉浸在此领域中的自己有非常大的启发。

  在答疑环节,在场师生畅所欲言,就Canvas系统与BB系统的异同、往届项目资料可否分享、申请项目中的课程是否可为新课程等问题进行了咨询,王肖群老师均予以详细解答。今后,中心将继续以满足教师教学需求为中心,组织相关的专题培训,助力“教学新思路2.0”项目顺利开展,期待各院系师生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