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新学期首次教学网培训在电教403举行

2012-03-05        浏览: 2276

3月2日上午,体育部组织部分教师在电教403举行了教学网建网专场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为“视频处理技巧”,由体育部吴定锋副教授主讲,是继去年体育部实现“人人都有教学网,每门课程都有教学网”以来的又一次推进教学信息化的举措,此次培训得到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

教学网培训现场

参加此次培训的即有体育部教师,也有课程助教,虽然因为部分教师上午有课以及参加健康体检的排队时间超过预期未能及时到场等特殊原因,致使亲临现参加培训的教师人数受到影响。但到场的老师很快就学会了操作步骤与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并表示回去后一定尽快完成本人教学网的其它视频上传,并将这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介绍给未能参加培训的同事。

鉴于体育课程的特殊性,教师通过视频配合讲授,学生通过教学网的视频课后学习,教学视频在体育教学中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体育部负责推进教学信息化的吴定锋老师,针对当前教学网平台的现状,多次主动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老师一起探讨,特别是在电教陈飞老师的大力帮助下,开发出一段源代码,多次实验,并在收集用户反馈信息后几经调整,摸索出一套教学网视频处理模式,适合于普通计算机应用水平的用户建网,即通过在教学网后台添加专用播放器,将视频资源转换成此播放器适合的格式,再通过网上邻居映射到网络服务器批量上传流媒体视频资源,在网站前台添加代码实现视频文件快速读取,解决了以往视频读取慢的难题,无论是内部局域网还是外网访问都一点即播,自由拖拽。无语言基础的老师,只要在代码中添加视频文件存放地址即可实现,通过简单培训即可按步骤完成视频的处理,达到理想的显示效果。此种模式现今已经在体育部教学网上大面积推广,受到师生好评。

这是学校各部门联合推进教学信息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推行教学网建网培训以来,体育部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教师在电教403的第四次集中培训。现场手把手逐个指导,解决了很多一直以来困扰老师们的难题。此次培训作为本学期以来的首次培训,按照本学期的教学进度,体育部还将循序渐进组织如何建立体育理论试题库、布置以与提交作业和评价以及问卷调查与开展讨论一些深度运用技巧,与时俱进,长抓不懈,努力提升体育部的整体教学信息化水平。

延伸阅读:体育部教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