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教学网辅助《化工基础》教学的实践

2012-09-25        浏览: 1263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翟茂林

 

《化工基础》是化学学院一门紧密联系化工生产实际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具体要求为:(1)了解和掌握化学工程学的主要观点和方法,主要观点包括速率、效率及最优化观点,方法有物料衡算,能量衡算,动量衡算,相似放大,数学模型放大法等。(2)建立工程概念及技术经济观念,便于化学理论与生产实际联系,从而有利于化学工作者在化学研究成果实现工业化过程中与工程技术人员紧密合作,从而加速化学研究成果实现工业化。

《化工基础》课程浓缩了化工学科中化工原理和化学反应工程两大课程的基本知识。内容繁多,涉及的知识面广,而教学时数较少(30学时),加之理科学生学习工科课程有个适应过程,这就成为教师授课的一大难题,也是本课程教学好坏的关键。为了教好这门课程,近年来我们进行了以下一系列改进:如(1)通过多媒体电子课件授课、在课堂上,学生有机会看到更多的化工装置及流程图片,动态(Flash)模型,使学生对化工装置及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在教学内容设计上以三传一反(动量传递,热量传递,质量传递及化学反应工程)为主线,重点介绍化工过程开发的思路及化学实验室成果在工业化生产过程中诸多物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增加了课程的系统性及逻辑性;(3)通过综合问题分析,结合学生科研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分析,培养了学生运用化工的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4)通过化工新技术,前沿文献的学习,国外重点大学化工系情况介绍等方面进行小论文写作,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化工学科的重要性及化工学科的某些前沿领域的发展趋势及与其他学科(比如生物、高分子、核技术等)交叉渗透的情况和应用前景。这些教学改进工作提升了化工课的教学效果,但仍然不能满足不同学生对课程相关内容学习的需要。

在上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我参加了北京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举办的“化学学院教学新思路”的培训项目。通过参加这个项目,掌握了如何在“北大教学网”上创建课程,如何将以往的课堂教学与网上教学相结合等方面的技巧和策略。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在教学网上初步构建了《化工基础》教学平台,内容包括课程介绍、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师生交流、学习工具、参考书目及化工知识拓展等板块。通过教学网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这门课程,特别是通过化工知识拓展板块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化工相关的学习资料,比如国内外著名化工专家简介、著名化工企业介绍、一些典型的化工生产流程及化工新技术等。此外,这学期还我还通过课程通知、群发邮件等功能及时与学生进行联系,解答课程疑难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教学网的使用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不少功能还没有使用,比如在线讨论、答疑等,还需要加强,希望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更多地利用教学网资源,进一步促进化工基础课程教学效果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