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9月起,大学英语落实北京大学“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教育方针及培养“引领未来的人”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教育部制定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设置并实施“学分弹性,课程多样,选择灵活,模式多元”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基本框架
    为英语水平不同的学生开设难度不同的课程,采用A、B、C、C+来分别对应基础、提高、发展和完善等四个级别。根据教学内容,课程可分为通用英语(G)、跨文化交际英语(C)和专门用途英语(S)三个类别。整个课程模块体系如下图所示:
 弹性学分
    学生根据入学英语水平的高低,选择相应水平的课程,完成不同的必修英语课学分。
 各级别应修学分和应修课程
    在大学英语模块化课程体系中,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英语水平或是专业发展、职业规划的需求,选择不同的语域、技能目标课程,也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或是学习风格,在同一级别、同一语域或技能里选择不同的课型。
    大学英语课程兼顾工具性和人文性,在提升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跨文化意识和民族自豪感。作为北京大学通识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大学英语将培养“引领未来的人”应具备的能力全面贯穿于模块课程体系之中,包括表达能力、跨文化能力、领导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和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