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首页English

北大教学网在化工基础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江 洪

 

化工基础是化学学院各专业的主干基础课,是理科化学专业本科学生初次接触到的工程技术类课程。不同于先期学习的诸多理科课程,学生对化工课学习目的认识不足甚至抵触,对工科课程的科学体系和研究方法不习惯,因而在化工课的教学中需要专门地、耐心地向学生介绍化工学习的目的、要求和科学研究方法,并且对教师的教学技法要求更高,要通过更多的探索,运用更多的教学手段,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有趣,使学生从开始就接受这门课程。

通过创建化工基础课程网页,对北大教学网的功能有了一定的认识,可以概括为:教学辅助管理,资源共享,社区交流互动,远程可视。下面将介绍我们在化工基础教学实践中对北大教学网的一些应用。

1.利用教学网扩充学习信息

这是教学网的基本功能。由于必修课普遍学时不足,一门综合的工程基础课只有30学时更显得捉襟见肘,因此一些教学内容可以利用课程网页传递给学生:一方面,我们充分利用“课程介绍”详细说明课程的学习目的、内容提要、学习策略、考核标准和教材书目,使同学们在上课前就对化工课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另一方面,我们将一些较容易理解但占用课时较多的教学内容和例题放到教学网上并要求同学必须阅读,节省了课堂时间用以保证更重要内容的完整和充实。另外,化工课是一门非常注重实际的课程,为了使学生获得更多工业过程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对化工课学习的积极性,我们还借助教学网提供了更多的实际过程的图片、化工设备运转的动画以及仿真操作。

课程介绍

仿真操作

2.利用教学网实现学习管理

我们可以通过链接和教学网的“适应性发行”功能引导学生按照教师设计好的顺序去阅读学习资料,或是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阅读不同的资料,实现个性化的教学;还可以通过调查问卷以及针对一些栏目使用“统计跟踪”了解学生的阅读学习情况,以便进一步调整教学安排,更能做到有针对性的教学。

 

3.利用教学网的论坛实现教学互动

    在以前化工课的教学中,我们也多次安排过课堂讨论,同学们都会积极地参与,也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后来由于必修课学时减少,没有课时安排这种教学环节,加之答疑时间不足(主要是因为很难找到大家共同的时间),学生与教师交流的机会很少,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也不能及时地得到解答。现在,北大教学网提供了论坛功能,师生之间交流不受时空的限制。本学年我们也在课程网页上设立了课程讨论版,并开辟了“课程内容互助讨论”和 “对化工基础课的建议”两个讨论区,初步实现了课堂以外的师生互动。我们期望,随着论坛功能有声化、可视化,加上主讲教师的精心的话题引导,讨论版一定会获得更多同学的积极参与,成为教学网应用实践中的的热点和亮点。

总之,通过一学期的教学网的应用实践,初步体会到北大教学网的多种功能和对教学的提高促进作用。由于是第一次尝试使用北大教学网辅助教学,还有很多功能了解得不深,还有很多辅助教学手段没有运用,比如课堂讲授的实时录像、电子书功能(或动感地带)和定时在线答疑还没来得及实践应用。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和化工课课程网的建设中,我们将努力实现更多的应用,优化、充实和完善课程网页,提高学生对化工课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化工课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