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首页English

教学网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

化学院教学新思路项目结题报告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  彭 静

 

  1. 引言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使用网络来辅助教学。开始,大部分教师包括我在内主要使用学校提供的FTP。但是FTP的主要功能就是给同学们提供课件和学习资料,如果要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或者发送通知就无法实现。同时,为了方便同学,我的课程FTP通常不设密码,同学们可以任意下载。这样虽然方便了大家,但存在的问题是如何保护课件的知识产权。我就曾经看到我们课程的一些课件被一些网站利用,成为收费才能下载的资料。

2011年我曾经参加北大电教中心举办的几次关于教学网的使用经验交流会,第一次接触到了教学网,感觉教学网挺有用,应该能解决FTP的一些问题。后来又聆听了化学院杨展澜老师参加北大教学网培训课程后,利用教学网进行实验课程教学的体会报告,更加认识到教学网的好处。于是,在化学院领导决定支持化学院教师学习使用教学网,设立了化学院教学新思路项目以后,我也积极地加入到这次培训课程中。基本每次培训课程我都会参加。并从2011年秋季开始学习建设我的两门本科生课程:“辐射化学与工艺”,“化工实验”的教学网。下面就简单介绍我在学习和使用教学网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1. 教学网的建设

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辐射化学与工艺”和“化工实验”的教学网。其中,“辐射化学与工艺”课程,课程菜单包括以下内容:课程通知,教学计划,授课教师,教学内容,讲座,课程资料,学习工具,师生交流,网上资源,视频,作业。“化工实验”课程菜单包括:通知,实验预习,教学内容,实验数据与参考书,教学计划,教师团队,讨论板,实验室,课程信息。

在建设教学网过程中,个人感觉入门比较容易,在电教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可以很快构建出课程的基本构架。但是如何灵活运用一些高级功能,还需要多加练习和使用才能掌握。

 

3.教学网的好处

  1)功能全面,辅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不仅可以向学生提供课件和学习资料,而且可以提供师生交流的平台。其中,给同学发通知和发消息非常方便。只要学生选修该课程,教学网就给每位同学提供了登陆课程的路径。同学通过输入学号就可以进入其选修的课程教学网。同时,如果学生提供了邮箱地址,老师就可以群发邮件,给同学们发通知和发消息。这大大提高了老师工作的效率。尤其是对于大班上课,这一功能非常方便。因为,以前,老师很难获得同学们的电子邮件地址,只有同学们主动与老师联系,老师才能知道。所以如果有紧急事情要通知同学,教师就只有通过化学院的BBS进行宣传,但这难免会有一些同学看不到通知,不能保证快速而全面地将通知传达到每个同学,影响教学效果。同时,对于实验课程,教学网的作用比理论课更重要。不仅可以弥补教学时间的不足,拓展了授课的时间和空间,也可以为那些愿意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完善了教学模式。

此外,通过网上答疑和讨论可以增加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而一名同学提出问题,在老师答疑的过程,其他同学也会看到,对于共性问题,大家就可以比较清楚了。以前,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途径主要是在课堂上,课下业余时间较少。而且到最后期末考试,即使设立了答疑时间,真正来教室找老师答疑的同学很少。

另外,利用教学网也可以对同学的论文进行管理。通过教学网,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上传论文,不仅方便快捷,节省纸张,而且便于老师查阅和管理。通过设置提交时间,同学只有在此时间内提交的论文,老师才能接受。如果超过时间,同学就无法提交。这样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同学们借口其他原因而推迟论文提交。

通过教学网提供的网络链接,可以实现课程内一些内容的相互引用,也可以利用丰富的文献网络资源,不仅方便同学们学习,而且拓宽同学们的视野。

由于教学网可以提供跟踪统计,因此可以对课程的使用情况给出一些统计数据。图1就是我所讲授的“辐射化学与工艺”课程教学网的第一次使用统计情况。

 

图1 “辐射化学与工艺”课程教学网学生使用情况图

 

从图1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学主要还是浏览内容区,利用教学网来下载课件和学习资料,这部分比例占64%。还有20%的同学经常会阅读通知。讨论和交流区浏览的人大概在10%。

2)保护教学的知识产权

       通过教学网将课件保存成FLASH形式就可以实现正常播放课件,同时也保护课件避免被人修改。

4.思考与建议

1)教学网是否能够完全代替传统教学模式?

在使用过程中,虽然教学网提供了作业提交和批改功能,但个人认为,还是传统的提交作业与批改作业方式更好些。因此,我只是在教学网中的作业栏里将每一节课的作业内容列在那里。同学们还是需要在上课时提交纸版作业,老师收上来之后,批改后再发给同学们。我感觉这种方式更直接,老师看起来也更清楚,同学们对作业错在哪里印象也会更深。

因此,我认为,教学网需要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结合使用。

2)如何提高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 如何建立奖励机制?

由于大部分同学还是习惯于传统教学,而且课程的性质以及授课的对象都不同。我所承担的课程主要针对高年级同学,如何提高同学们参与教学讨论,如何激励他们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因为大三以上的同学,学习热情不是很高,部分同学忙于出国考外语,部分同学已经进入实验室,科研工作很辛苦,对于所学课程要求不是很高,能拿到学分就行。所以我的授课过程中,学生主动向老师提问的不多。那么如何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呢?能否利用教学网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呢?是我以后要努力的方向。

        3)教学网的部分功能还需要完善。

使用过程中,发现通常粘贴图片后,如果图片显示不合适,要重新修改显示格式就比较困难,需要删掉该图片,再重新上传。不能实现在教学网上的直接修改,导致上传次数较多,浪费时间。

另外,关于课程的条幅制作,多次制作,显示效果都不是很令人满意。也许需要电教中心的老师帮助设计比较合适。

如果开发一些学生参与的功能,需要老师花些时间教同学们如何使用教学网。

总之,教学网对我们的教学帮助很大,尤其是实验课程。希望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教学网的一些高级功能,并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使用教学网,不断地提高个人的教学效果。同时也感谢电教中心的老师,感谢化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与帮助。